星期一, 三月 30, 2009

中国特色:看IT名企中国备案

  网站备案,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需要网站的所有者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的备案,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在网上从事非法 的网站经营活动,打击不良互联网信息的传播。如果网站不备案的话,很有可能被查处以后关停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第十二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的《非 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》精神,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,应当办理备案!未经备案,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非经 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。而对于没有备案的网站将予以罚款和关闭。

  不久前相关部门下发了《关于集中开展全量网站清理及备案专项行动的通知》。通知要求IDC企业将所有于2月24 日16:00前尚未获得备案号的网站进行关闭处理;保证网站在获得备案号前一律不得擅自接入等。据悉这次备案检查将有将近超过10万的网站被关闭;目前已 经有好几家电信机房因为监管不力而关闭。许多IDC企业在流失了大量客户后而宣布倒闭或发布公告想被收购。

  目前已经有许多中小网站因未备案而关闭;那么,对于那些比较知名的大型网站或IT企业网站,它们的备案情况又是怎样一种情况?让我们来浏览一番吧。

  我们输入http://www.miibeian.gov.cn/CX/main.jsp,打开工业和信息化部ICP/IP地址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查询页面,依次查询知名IT企业的网站备案情况。

  戴尔

  作为知名的IT产品及服务提供商,戴尔公司的备案情况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料。戴尔中国网站不但没有备案,而且“ 口气猖狂”,在备案公共信息查询结果的“主办单位名称”一栏中,内容居然是“戴尔没有备案,你敢关我吗。”戴尔公司作为一家知名的IT企业,却未履行备案 手续,着实让人大跌眼镜。  

备案公共信息查询结果显示戴尔中国网站未备案

  微软

  微软的网站已经备案。但我们发现“网站首页地址”一栏中显示的网址是http://www.micirosoft.com/ ,比标准的微软官网地址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多了个i,不知何故。并且备案的“单位性质”一栏中显示的是“个人”,微软是不是变成个人网站了?   

微软的网站已经备案

  谷歌

  谷歌中国的网站已经备案。但单位性质为“个人”:  

  索尼

  索尼中国的网站已经备案,而且索尼公司已经注册了与品牌相关的许多域名,可以看出索尼公司对域名的保护还是很重视的:  

Myspace

  Mypace聚友网已经备案,并且注册了聚友网的中文拼音域名:  

  惠普

  惠普中国的网站已经备案:

  苹果

  苹果中国的网站已经备案:

  佳能

  佳能中国的网站已经备案。

  总结:

  在浏览一番知名IT企业网站的备案情况后,我们发现大部分网站都已经履行了备案手续;但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:一些知名IT网站没有备案,或者网站性质变成了个人的,这不免让人感到意外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